close
十月九號值班,區域是7F8F腫瘤科病房,我發現自己似乎要被投院長信箱了。

那位病人是六七十歲的盃盃,prostate ca with bone metastasis,合併有血尿的情形,大概是因為有吃到膀胱附近的組織,也因為解尿困難,所以放了3-way的尿管,除了導尿出來之外,還另外有一支管線要沖水進去做irrigation。

晚上六點的時候,病人complain膀胱痛,看護說他很有經驗,只要這樣痛就是管子塞住,要我去irrigation。

我之前沒有irrigation過這種3-way的尿管,恰巧當科學姐還在護理站,就順便讓我學了一個新經驗。

因為病人怕痛,所以我一次都打進20-30CC再回抽,確認進出的水量接近。這次做沖洗發現血塊量是不少的,也因為這樣,所以容易阻塞也非常合理。

我前後用了1450CC的水做沖洗,確認流順了,我才完成步驟且離開。

後來十點左右,病人又說他膀胱痛,看護又來order醫生去沖洗尿管。我一過去發現血塊的情形並不嚴重,心裡不大願意再沖洗但是依然用了450CC的水,確認很順,大夜應該不會再被CALL。


但是清晨五點,護士小姐打電話說:再也坳不過看護想拜託醫生去看去沖洗的情緒了!!但是護士小姐認為『尿管並沒有阻塞!』


我一到現場(兩分鐘就到了,值班室在同一層),盃盃說他膀胱痛接著雞雞痛,然後左邊大腿也因為這樣痛痛痛痛痛痛痛。

我跟他說:『盃盃尿管塞住了我們來沖洗喔,不過大腿痛應該跟這個沒關係,要不要吃止痛藥?』

看護跟病人同時拒絕吃止痛,並且強調大腿痛痛(我後來有寫on duty note)。

我個人認為腿痛跟膀胱的問題是無關,他講的是腿部肌肉痛,並非是鼠奚部的痛,所以我也跟他衛教這並不相關,是『兩回兒事』。

之後我開始irrigation,確實發現阻塞的情形比較嚴重,打水進去容易,回抽完全不行,但是用手去捏揉尿管之後,相同水量能夠回留到空針理頭。

『不然我們來換尿管吧!irrigation大約近一千CC之後,我大概也是忍不住這種折磨。』

看護說:『對嘛!阿早該換了,我說吧!』

可是3-way本來就不是這個病房的常備器材,剛好有一組之前借用的,但是小一號是22號,盃盃用的24號比較大。我拿到床邊,盃盃一看到就拒絕,『這個我不要,你們醫院這麼大間拿個尿管有困難喔!』

我跟他解釋在這個時間點上會有困難,清晨五點半,要等到器材回來,不然就先使用這個小一號的。

這時候護士小姐打遍了整個F棟的電話,沒有任何一個護理站有。

『那只好打泌尿科了!!』

當然13G病房是一定有的,我們打電話過去通知,並且寫好計價單(重要)。

(醫院各個單位的工作都是很有條理的,並不是自己家裡的後花園,凡事盡可能照規矩來。)

『我親自去拿吧!』講出這句話的時候,我看護士小姐也嚇了一跳。

因為這不是intern的工作,不是值班的工作,何況是清晨五點半。

當然我想快點處理完這件事情,趕快休息。
===>可是在13G耶,這個時候就會發現台灣最大醫院的最大壞處。
===>在很多空盪的地方走著,其實連思考的腦袋都沒有帶來。

泌尿科小姐看到我也是嚇了一跳。我拿回來7F病房,前後都是快步走加跑跳。

一個步驟也不漏,重新換上新的尿管,並且繼續irrigation,只是病人在這期間一直抱怨長庚醫院很大,可是弄得他很痛苦,以前住慈濟多爽快,醫生多好。

我問他為什麼要轉過來?他的理由是家人好照顧,比較方便來看他。

清晨五點這次的irrigation大約有1500CC左右,我確定這次狀態是最通順的,才把東西收拾好,離開,已經是六點半。


這一個小時內,我確信自己做事完全沒有延遲,沒有拖延到病人的complain;態度的部分,我或許沒辦法在大夜被叫起來的時候依然保持平時很有活力的樣子,眼睛也是瞇瞇著,腦袋也是空空,我擔心自己臉色會很難看,所以我確定我帶著口罩。

嘿嘿!那只看到眼睛而已吧。而且因為我認為病人抱怨痛的時候,前後因果關係牽連得很離譜,因此我也順便糾正看護與病人,在我的知識裡頭,大腿肌肉(他講的是四頭肌diffuse的痛)基本上是不相干的,他講三次痛,我以三比一的方式糾正他(所以我是糾正一次而不是九次︿︿)。

當然我知道痛很不舒服,因此我也提供了止痛藥OR止痛針的服務(當然不是我幫他,而是護士小姐),不過他拒絕了。

我知道自己沒有笑嘻嘻,沒有溫柔婉約,沒有像對待自己女人那樣,但是我很自豪我為了病人跑去13G,而且是從F棟跑去,我覺得這一點就蠻不簡單的。

其實有做過irrigation的前輩們就會知道,不論是尿管或者鼻胃管,只要他不是太難放的人,其實換一條比做irrigation乾脆地多,而且基本上也較快,我並非是怕麻煩而不幫他換。


然後他今天七點半在寫院長信箱,要投訴我們醫療團隊,我不知道他要投訴護士小姐還是我還是全部,但是我都覺得非常惋惜、遺憾、不值得、幹。

他的看護說他是學佛的,很有慈悲心;所以我們其他照顧他的人都是學撒旦的,只有邪惡心。

回想起來,我幫他沖水這麼多次,他連半次謝謝都沒講,都是看護在講,當然我也並非一定要他什麼感謝我們或者是怎樣,但是基本的禮貌,人與人的相處,我認為不能因為病痛而消逝殆盡或者反其道而行。

醫生護士並沒有欠他,我們花去休息的時間,爆肝、爆腿、挑戰生命來幫忙,並沒有要什麼回報,這就是我們的職責沒錯,我問心無愧。

當然我不知道是不是他心中的氣已經忍耐很久,只是剛好遇到這個晚上爆發,當科照顧他的醫生自己也要檢討!

我也很希望自己做的事情能夠幫助病人。自己手上在風濕免役科的病人,有一個聽到我說:『你住院好好調養身體,我們這邊會盡量幫忙你。』他眼淚馬上就流下來。


長庚醫院迷人的地方有一個讓我最印象深刻,院長說:『我們是平民醫院,照顧的不在乎權貴,在這裡不分貧窮與富有,基本上一視同仁。』

我們常常遇到的病人社會地位並不高,有些衛生習慣都不好,全身可能很髒,但是我們卻一直努力著,也是我最感到驕傲的地方。

但是今天碰到這種鳥事!真的只有幹在心裡and這裡而已。


事後的省思:

一、放羊孩子的心態。

從小就聽到這個故事,醫院也常常碰到,病人說他胸痛,去看他很多次了,也確認都沒問題之後,可能都會以『無理取鬧』or『濫用醫療資源』來看待,一定不會像初次抱怨一樣謹慎,然而有時候悲劇就會發生在我們鬆懈後,失去原有的判斷力與態度,醫學養成上,這決然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。

二、大事與小事。

今天病人各種抱怨,我們會自行排序吧︿︿胸痛第一優先,再來是喘,再來是出血......像這種尿管功能還在但是病人認為阻塞所以抱怨痛,大概排到醫院的範圍之外了。但是這種不舒服也有可能是嚴重的事情,我們不能等閒視之,就像我現在正打著BLOG,可能那位病人已經嚴重膀胱出血到休克,那我大概會吃官司吧!
醫學養成上,永遠都要保持病人優先的想法,非常不容易,但是卻永遠不能放棄。

三、不可以抹殺,更不可以自殺。

所說的是一種對於醫學工作的想法、方向、態度、期待與希望,不能因為這類挫折而迷失,更不可以自我毀滅,必須永遠都要保持好,並且清楚自己的耐受度,一旦我失去那種本心,我就會脫下白袍離開,因為這一點也沒有值得眷戀的,我還穿的好好的,並不是我怕脫掉以後會變冷,而是我還有繼續存在的意義。

==>這在裡不是想安穩的過日子,我也知道前程上一定會有許多更讓人不開心的事情發生,但是我依然相信我自己,STILL BELIEVE。


我沒有罵髒話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s1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